Monday, November 21, 2005

债 (Debt)

生命中,无法抗拒, 无力承受的情

一个人一生中,总难免会承受一些人情。人情债,最难还;但是它会叫你不能也不得不还。 与其负上这一个人情的负债,有时情愿不领这个情,不负这个债。但是身命中总有一些你不得不领的情和不得不负的人情债。
无法抗拒的债 其实讲白了,根本就是一种感情勒索。而勒索这门勾当就是要让你知道这是一个无法全身而退的一个局但是你还是不得不入局。布局的人,有时令人觉得心机很重却令人无法咬牙切齿的去恨。很无耐的是,布局的人都是生命中,一些你认为重要的人。能够让你在毫无条件下,最义无反顾的付出。虽然这些都是一些小动作,但有的时候这些小动作可能会叫人心烦进令人有一种被人玩弄于股掌中的感觉。我相信,任何人都不喜欢那种被当成是扯线木偶的感觉。但是,如果把线看作是一种牵缚,一种感情与关系的联结,将这条线剪断可能令人得到了自由,也对双方造成伤害。

引起这诸般沉思的,只是一碗面。一份星期六早上的早餐。 当我听到母亲说她没空准备时,只是应了一声。可是随之而来的,尽是以连串的提问, “要不要我煮?”“吃饭?吃面?”“要吃就帮忙!” “要你帮忙这样难。”“你看,五分钟就弄好了!”“又可以省钱.”

可能你们觉得我不懂得感恩,有些不识好歹,甚至觉得我大逆不道,活该给雷劈了。但是, 如果以我的立场来讲, 其实,早餐我可以自己张罗,自己下厨也行。 只是我并不喜欢被别人用问题来套牢,如果别人已经决定的事,就别来问我。稍有违被您的意见就给人扣帽子。顺着您的意见时,稍有不够卑躬屈膝,就会被当成大不逆。直到今日, 对别人不敢有所诉求,大半都是因为觉得还不起这分债和这俩句:

欠人一分钱,不还债不完。
欠人一份情,不还不痛快。

No comments: